返回首页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柳拯:深刻把握“五个必由之路” 推动中国特色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2022-04-22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首次鲜明提出“五个必由之路”的重大论断。各级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加坚强有力地履行政治功能与法定职责,始终不渝地沿着“五个必由之路”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不渝地加强党的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社会组织作为社会活动主体,必须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服从服务于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地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各级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必须立足党建协同职责,与党建部门和业务主管单位一道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一要推动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将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纳入社会组织工作全过程,推动各级各类社会组织围绕“第一议题”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及时跟进学。二要推动完善党的领导体制。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推动建立从中央到地方的社会组织工作协调机制,推动各级党委和政府把加强和改进社会组织管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列入地方党委政府绩效考核内容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评体系。三要推进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坚持党建和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同落实,通过推进党建与登记同步,抓好源头党建;通过推进党建与年检、评估同步,抓好过程党建;通过推进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探索党组织负责人参与决策制度机制,抓好业务党建,推动实现社会组织党建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不渝地走中国特色社会组织发展之路,着力增强“四个自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组织发展之路”的重大命题和战略部署。各级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必须积极会同党建机构、宣传部门和业务主管单位重点抓好四个环节。一要抓好道路认同与自信。立足巩固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讲清楚中国社会组织与西方社会组织发展路径的异同,说明白中国特色社会组织发展道路的历史必然与广阔前景,旗帜鲜明地防范意识形态渗透,坚决抵御“颜色革命”。二要抓好制度认同与自信。立足深化改革,正确处理政府、市场、社会三者关系,厘清社会组织与行政部门之间的职能边界,推动社会组织管理制度健全规范。三要抓好理论认同与自信。立足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加强社会组织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推动社会组织理论研究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四要抓好文化认同与自信。立足传统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理清中国社会组织文化发展脉络,讲好中国社会组织故事,增强社会组织文化国际传播力,更好塑造体现中国特色的社会组织形象。


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不渝地秉承团结奋斗精神,不断增进社会团结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团结包括社会组织在内的各方力量,共同创造新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奇迹。各级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必须进一步会同党建机构、统战部门和业务主管单位发挥三类社会组织作用。一要进一步发挥社会团体作用。把握其结社属性,管好用好37.3万家行业性、学术性、专业性、联合性社会团体,充分发挥社会团体在服务会员、搭建平台、对接发展、行业自律等方面作用,做好社会团体分支(代表)机构规范整治工作。二要进一步发挥社会服务机构作用。把握其捐助法人属性,分领域、有重点地完善非营利监管举措,推动分布在教育培训、卫生健康、社会照护等领域的52.5万家社会服务机构聚焦宗旨与使命,更好提供优质暖心服务,助力建设“有温度的社会”。三要进一步发挥基金会作用。把握其公益慈善属性,加强资源对接和平台搭建,引导推动9000余家基金会致力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和基本社会服务,深入实施慈善服务项目,引导先富带动后富、更多关爱回报社会。


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不渝地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立足新发展阶段,紧紧把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有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有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等“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为广大社会组织奋进新征程打下坚实基础。各级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必须进一步配合业务主管单位和行业管理部门,支持不同类型不同层级社会组织建功新时代。支持全国性社会组织重点围绕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等国家战略提供专业服务,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支持区域性社会组织重点围绕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发展战略提供针对性服务,发挥产业互补、市场互通、标准互认作用。支持地市、区县社会组织近距离参与“六稳”“六保”,持续实施“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助力基层民生保障与福利服务。动员引导各级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在继续“做大蛋糕”基础上“分好蛋糕”,加大对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资源倾斜力度。重点引导在部、省两级登记的科技类社会团体吸引外籍科技人才,助力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支持有实力、有意愿、有品牌的社会组织参与全球治理,提升我国在国际经济与科技领域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


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不渝地勇于自我革命,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各级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必须针对一些主管的社会组织政治意识淡化,违规、违纪、违法行为易发多发等问题,坚持不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要进一步强化政治统领。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严肃组织生活,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积极探索社会组织自我革命有效途径。二要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围绕人、财、物、事等关键环节进一步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监督管理和风险防范制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四风”树新风,用好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巩固深化社会组织巡察成果,切实涵养风清气正、廉洁自律的社会组织政治生态。三要进一步加强风险防范。强化思想阵地建设,规范社会组织主办报刊、“一讲两坛三会”、涉外活动等管理,严格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统筹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坚决打好防范风险主动仗,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引领推动保障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返 回

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31510号-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52号太平金融大厦11层1101  邮编:100084

电话:010-88115501  传真:010-88115501转801  邮箱:contact@bqejjh.org.cn